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业内资讯

这些“新职业”到底好不好干?听听过来人怎么说

文章来源: 2019-04-08 点击次数:

  “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、无人机驾驶员、电子竞技运营师……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、国家统计局日前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。

  作为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,这些职业新在何处?吸引力在哪里?到底好不好干?来听听从业者们怎么说。

 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:挑战、压力、成就感

  “我的工作简单说就是教机器学习,因为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变量,所以觉得很有挑战性。能够把作通的模型,泛化到具体应用场景里去的时候,就会特别有成就感。”

  邓射卫现供职于国内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,从入职时的普通程序员到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工智能工程师,这名“80后”只用了短短七八年时间。在他看来,大数据、云计算、人工智能,技术的进步让人们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,而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自己的一份贡献。

  “当然,有挑战就会有压力。比如让不少人羡慕的‘弹性工作时间’,我们内部都自嘲,实际上不是弹性上班而是弹性下班。” 邓射卫笑着解释说,因为任务总量是一定的,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上下班,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去完成。

  “这个职业必须保持一种不断学习的状态,所以才给人的感觉比较‘宅’吧。没有定力、坐不下来的性格,可能就会不太适合。”邓射卫说。

  无人机驾驶员:自由、新鲜、体验感

  “压副翼、轻推杆,对,保持住。”在北京郊区的一所无人机培训学校内,伴随着旋翼轰鸣,“90后”小伙杜宏渊正在向学员们讲授飞行要领。

  2015年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,自由新鲜的职业体验和每月万元左右的收入水平,让杜宏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班考证,在一家公司做起了专业无人机驾驶员。“不少年轻人都会有个向往蓝天的飞行梦,无人机正好给了大家这么个机会。”

  杜宏渊骄傲地告诉记者,在做教练之前,自己曾经执飞过航空摄影、电力巡检、农业植保等很多任务,也因此去了不少平时难得一去的地方。“确实很长见识。” 他说。

  这两年,随着市场对无人机教学培训的需求越来越大,杜宏渊又在公司的组织下,通过了无人机教员资格考试。现在每年经由他培训的持证无人机飞行员,人数已接近500人。

 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:轻松、个性、创造性

  阳利军是长沙三一重工的焊接班长,他身边的机器人“同事”逐渐增多。

  “刚和机器人合作的时候,一下子90%的工作都由它接手,感觉实在太轻松了。”阳利军说,焊接机器人由四节臂组成,非常灵活,许多人工很难焊接到的刁钻角度,它却能进行“花式”焊接。

  “地板总成机器人”由一个焊接机器人、一个焊接夹具和一个吊具组成。阳利军在每日工作前都需给机器人进行擦灰、检查线路、清理枪头等,装上产品零件后,由机器人负责接下来的焊接工作,完工后阳利军再检查产品,这样整个流程就完成了。“机器人的好处就是工作效率稳定,成品质量高,这是人工很难做到的。”阳利军说。

  在阳利军负责的总拼线上,除了“地板总成机器人”,还有负责驾驶室的焊接、抓取与合装工作的机器人。总的来说,这条线上,有2个环节是由5个工人完成,其余由11台机器人完成。

  对于机器人替代人工的一些说法,阳利军并不感到担心。“我们有创造性,可以完成复杂的、临时性的、个性化的工作,所以虽然机械自动化是工业制造的大趋势,但人工依然有优势。”

  电子竞技运营师:误解、枯燥、快节奏

  “其实社会上对电子竞技行业还存在一些误解和偏见,从本质上来说,电竞更类似于体育比赛,而不是纯粹的电子游戏。”说起自己所从事的电子竞技运营师这一职业,1991年出生的小伙王飞快人快语,一开腔就急着进行解释。

  作为上海一家电竞俱乐部的运营管理人员,他平时主要负责所在俱乐部的品牌推广和赛事运营。“之前我在媒体行业工作了几年,后来发现职业电竞领域发展很快,自己又比较感兴趣,就选择了转行。”王飞说。

  他告诉记者,目前自己所在的俱乐部已拥有职业电竞选手70多人,参赛项目包括“英雄联盟”“王者荣耀”“绝地求生”等等。选手们不但要接受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枯燥训练,一年还要有三分之一时间用来出差,参加各级游戏职业联赛,无论是电竞选手还是运营师,工作生活节奏都非常快。

  “对于不少网友来说,打游戏是一种放松休闲的方式,但是职业选手会考虑积分排名和相关的收入变化,这就像是篮球爱好者和职业运动员的区别。”王飞解释说。

  王飞表示,从入选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,到入列国家新职业目录,电子竞技行业发展正在逐渐走向规范。“这个职业不是说你天天泡在电脑前,就一定能出好成绩,更多的还得看天赋和团队配合。”他强调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