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业内资讯

爱奇艺也被做空!被指虚增收入超80亿元 "坚决否认"指控

文章来源: 2020-04-10 点击次数:

  爱奇艺(Nasdaq: IQ)被做空机构指涉嫌财务造假。

  4月7日晚间,爱奇艺遭Wolfpack Research做空。Wolfpack Research在其网站发布的报告显示,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,且涉嫌财务造假。做空机构浑水称,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。

  

  受此消息影响,爱奇艺盘中股价短线跳水,股价曾下跌近10%后又回升。

  4月8日凌晨,爱奇艺方面回应称: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,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,与实际情况不符,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,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,符合SEC要求,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,坚决否认,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此份做空报告的标题为:《iQIYI: The Netflix of China? Good Luckin》(《爱奇艺:中国的奈飞?好“瑞幸”》)。其中的“Good Luckin”一方面反讽爱奇艺“好运气”,一方面呼应了近期因做空报告而站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瑞幸咖啡(Nasdaq:LK)。

  上述做空报告显示,爱奇艺早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,并一直持续至今。Wolfpack Research估计,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,即27%-44%;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%-60%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。此外,爱奇艺还夸大了其为内容、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,通过烧假钱,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。

  此外,报告显示,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,他们对爱奇艺在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面对面调查,发现大约31.9%的爱奇艺用户通过他们与爱奇艺合作伙伴(如京东或小米TV)的会员资格访问了爱奇艺唯品会的内容,而爱奇艺以总会员身份来计算双重会员资格,这意味着它会记录全部收入,并将合作伙伴的份额作为费用记录下来。这使得爱奇艺可以夸大它的收入和营销成本。

  4月6日凌晨,爱奇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,旗下网络直播产品奇秀直播,因技术原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,为此自4月6日零时起,对奇秀直播停止内容更新,进行技术升级改造。

1 / 3 1 2 3 下一页 尾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