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业内资讯

自爆造假前一天仍被大肆吹捧 瑞幸打了哪些机构的脸?

文章来源: 2020-04-04 点击次数:

  雪崩的时候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。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刚刚爆出业绩巨额造假的瑞幸咖啡(LK.US)一干早期股东、创始人团队、卖方分析师身上,可能并没有什么不妥。

  4月2日晚间,瑞幸咖啡自爆,公司存在22亿元的销售造假,而在当年前三个季度,瑞幸咖啡销售额不足30亿元,表明造假规模已经逼近前三个季度营收总和。

  瑞幸咖啡造假证实后,一时震动国内外资本市场,其股价随即出现大幅跳水,中国证监会也在3日表示密切关注此事,并强烈谴责瑞幸咖啡。

  与瑞幸咖啡一起被放在聚光灯下检视的,还有一众国内外的知名投行机构。早在2月1日,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就发布了一份揭露瑞幸咖啡造假的报告。数天后,在未取得数据的情况下,中金公司却以专题研报,反驳浑水的指控是主观推测。就在4月1日,东兴证券还以肯定的态度,在报告中将瑞幸咖啡列为推荐标的。而一众华尔街大牌投行,此前也对瑞幸咖啡不吝赞美之词。

  而栽倒在瑞幸咖啡造假中的一干机构,也再次暴露了A股卖方市场长期存在的一大痼疾:诸多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、重大风险已经暴露后,仍有券商分析师发文强烈推荐,甚至公开与质疑者发生“骂战”,以至发生邀请假高管参与路演等乱象层出不穷,市场记忆深刻的扇贝“饿死”的獐子岛,刚刚被终止上市的保千里,徘徊在暂停上市边缘、曾经的“神雾双雄”,在风险暴露前或已经暴露后,都有券商分析师上演了同样的丑剧。

  国内外投行同被打脸

  来得早,不如来得巧。赶在4月2日暴跌前一天,发文力挺瑞幸咖啡的东兴证券,这回算是“赶上”了。

  公开信息显示,东兴证券4月1日发表、由分析师张凯琳、研究助理王紫撰写的名为《咖啡产业:浪潮迭起,小豆子撬动大产业》研报,将时间追溯到了遥远的“过去的近200年里”,从西方咖啡产业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开始,历数了咖啡产业、功能属性的演变过程,最后回到现实,对咖啡产业的现状、行业格局、国内外市场消费等进行了分析,全球咖啡消费中87%是现磨咖啡,而中国现磨咖啡消费只占咖啡消费总量的18%,有巨大增长空间。

  

  

1 / 5 1 2 3 下一页 尾页